EN
中心概况

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为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的前身可追溯到1979年计算机系成立之时,为了加强计算机专业的实践教学,在硬件相关的教研室建立了相应的实验室,配备了若干实验人员从事相关硬件实验的管理、维护及实验教学;同时,建立计算机专业机房,配备若干实验人员从事专业机房的管理、软硬件维护和实验教学,为全系软件类课程的实验教学提供实验环境。2003年底前,专业机房还为全系的科研和研究生的实验教学提供支持。随着计算机学科的发展,计算机系又陆续建立了网络等专业实验室。

为了适应计算机学科的发展,更好服务于计算机专业的本科实验教学,计算机系于2003年底将分散在各硬件相关教研室的实验室和专业机房合并,单独组建计算机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并根据当时实际需要,中心分成软件、硬件、网络等三大类实验室。其中,软件类实验室包括计算机专业机房和高性能计算机实验室,硬件类实验室包括计算机组成与单片机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硬件大型作业与DSP实验室和数字逻辑与模拟电子实验室,网络类实验室包括计算机网络协议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工程实验室和计算机网络安全实验室,还设有学生创新实验室。2007年,获批成为上海市第三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97月,随着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学部的组建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成立,中心隶属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中心现有服务于实验教学的专用网络系统、服务器机房和私有云,有各类教学实验仪器设备2500台套,总价值3000万元,实验室使用面积1000平方米,专业实验人员6人,中心承担了计算机学院全部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和软件工程学院的部分本科实验教学任务,年均承担课程50余门,实验总量达10万人时。

历经四十年寒暑,中心已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先进的管理水平和一流的实验环境的实验教学基地。并将继续为培养高素质的综合应用性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闵行校区:东川路500号 200241  中山北路校区:中山北路3663号 200062

总机:86-21-62233333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 201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