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计算机网络协议实验室

       计算机网络协议实验室通过软硬件相结合的实验设备,让学生深入到网络实际运行中,使网络传送数据可见,可以简单快捷编辑网络协议,改变以往学生只能通过老师单方面的授课形式去学习和理解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的单一模式,使学生对抽象的计算机网络知识有了直观生动的认识和学习,发挥了学生动手参与的能力。从而改进目前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能够真正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提高学生的网络知识能力,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以适应社会的需要。

       网络协议实验室以两台计算机为一组,一台计算机作为仿真机,安装网络协议仿真编辑器程序;另一台计算机作为监控机,安装网络协议分析器程序。仿真机可以模拟各种网络行为,产生各种协议的数据包;监控机接收仿真机生成的各种协议数据包,通过分析捕获的数据包,学习并理解网络协议的内容原理及实现过程。另外实验室还设有一台主控设备,用于局域网内的数据处理、性能状况分析、各种常用服务的提供;每组一台数据采集器,用于采集线路信息,通过开关实现单机监测或全网监测的转换;每组一套协议仿真编辑器程序,用于提供对真实网络的仿真功能,主要有三种方式:网络应用程序的真实运行、仿真编辑器发送仿真数据帧触发网络行为和完全网络行为仿真;每组一套网络协议分析器,用于对网络中传输的各种协议数据帧进行解析,通过观察网络运行的实际状况和真实数据,使学生深入了解网络的内部原理和实现机制。 

       网络协议实验现有16个教学实验,包括:IEEE 802准和以太网、地址解析协议(ARP) 、网际协议(IP)、Internet、控制报文协议(ICMP)、 用户数据报协议(UDP)、传输控制协议(TCP)、TCP协议的高级特性、简单网络管理协议(SNMP)、动态主机配置协议(DHCP)、域名系统(DNS)、网络地址转换(NAT)、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远程登录与文件传送协议(TELNET与FTP)、电子邮件协议(SMTP、POP3和IMAP)、路由信息协议(RIP)、开放式最短路径优先协议(OSPF)。

闵行校区:东川路500号 200241  中山北路校区:中山北路3663号 200062

总机:86-21-62233333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 201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