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中心动态
中心金健老师指导学生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得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09-23        浏览次数:199

2021年(第14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在今年夏天落下帷幕,在本次大赛的“微课与教学辅助”类别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张欣怡、齐福霖和教育学部的何秋蓉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伍,凭借作品“Make It Easy——让算法学习变得更加简单”,成功获得了全国二等奖。指导老师是本科教学实验中心金健教授

这是一项什么比赛?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我国高校面向本科生最早的赛事之一,始创于2008年。大赛旨在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技能的兴趣和潜能,大赛有分为多个类别,涵盖了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各个领域方向,例如软件应用与开发、微课与教学辅助、物联网应用等。

本届比赛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PKU)、上海交通大学(SJTU)等全国知名高校的队伍参加。我校历来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该赛事,以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运用能力、综合实践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

项目的难点与特色

作品实现的重难点在于算法的可视化动画,即利用可视化图形界面将算法内容以更加直观的方式展现给学生。同时,学生可以与界面进行交互,网站会对每一步算法的执行过程进行文字性的说明,便于学生的理解与学习。

项目特色如下:

1)算法可视化演示

能够对算法可视化过程的演示进行控制,即能够在动画过程中任意暂停、播放,同时能够在动画演示的过程中任意调节动画速度,以满足不同用户在学习算法时的需求。此外,演示过程会对正在进行的某一步操作进行重点标记,并实现了“单步”播放,“向前“播放和“后退”播放的功能,充分解决了用户对某一步骤执行过程中所产生的疑问。

2)数据导入友好

在树算法可视化中,用户可逐一输入节点,设定每个节点的数值,可视化界面中进行相应树结构的构建。同时,用户可对误输入的节点进行删除。树结构构建完成后,在不违反算法原则的情况下,在任意时刻能够添加或删除数据,更加便于用户的操作。

心得与收获

张欣怡:大二时曾经有幸上过web应用开发,而如何使用课程中学到的技术并加以扩展开发出令人收益的应用却成为了我课后常常思考的问题。我们尝试做一些计算机基础课(例如数据结构)的教学辅助课件,以期望能够将学生从原本的“书本学习”转变成了更易于学生操作的“在线学习”。而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作为举足轻重的全国赛事,提供给了我们继续实践的空间,这次获奖也同样在某种意义上认可了我们的作品。很荣幸也很满足,今后我将继续探索,为加快我国对计算机人才的培育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齐福霖:本次比赛让我对学以致用有了深刻的体会,经过不断学习,改进作品,我收获了许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经验,进一步锻炼了计算机开发能力。很感谢一起搭建并完善作品的队友们,大家各展所长,分别赋予项目不同的效能;也非常感谢金健老师的悉心指导,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指导性的建议,为作品注入了更多的活力。



闵行校区:东川路500号 200241  中山北路校区:中山北路3663号 200062

总机:86-21-62233333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 201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