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双创动态
备战全球总决赛华东师大团队坚持“云集训”数月 “坚信疫情总会过去,比赛终将到来”
发布时间:2020-04-26        浏览次数:146

“我代码快写完了,马上下机,稍等!”……这是华东师大正在备战第44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的集训队员们,模拟正式比赛中“三人使用一台电脑”的实操场景,通过QQ电话语音进行远程“云训练”,他们通常借助语音辅助和共享白板来讨论和解决问题。

疫情当前,延期开学让各类学科竞赛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组织相关学部(院系)制定工作方案、牵头组织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培训方式,通过网络平台,在丰富学习资源的同时协调组织多场训练赛,创造条件引导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学科竞赛中来,让学生们“宅家”也能提高实践能力,促进作品、论文和专利等成果产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赵云翔、朱桐以及软件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谢嘉东三位队员就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讲师肖春芸、软件工程学院副教授杜育根两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居家备赛,从正月十五就开始了云端集训。

启动线上备赛模式:默契的团队协作是比赛的灵魂

据肖春芸介绍,今年华东师大有两支队伍晋级ACM-ICPC全球总决赛,经过选拔后其中一支队伍将代表学校参加2020年ACM-ICPC全球总决赛,另一支队伍将参加下一年度的区域预赛。集训队备战队伍原本制定了详细的寒假训练计划,并计划于假期最后一周参加Bytedance组织的Pre-WF训练营,但疫情爆发后,不仅训练营取消了,而且集训队也无法如期按照原定时间返校开始团队训练。

备赛队伍在线讨论

特殊时期,两位指导老师紧急调整了战略布局和训练计划,备战区域赛的全体队员都转为个人训练,而备战全球总决赛的队员们继续进行团队训练,大家在训练结束后组织视频会议进行交流讨论。

个人训练要求每个队员强化主攻的知识点,进行分层分组的训练,比如新队员继续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而老队员查缺补漏等。与个人训练不同,三位备战全球总决赛的队员分散在武汉、上海和浙江三地,疫情给团队训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线上训练模式大大增加了模拟比赛的难度。在以往的模拟训练中,队员们在5个小时内分工合作,面对面地交流讨论,高效地利用同一台电脑,在草稿纸上边画边讨论,解决多道题目。但远程的语音沟通讨论很难形象地表达出确切的解题思路,尤其在网络课程开始后,因三位队员的上课时间不同,集中训练时间被压缩到双休日进行。面对重重困难,队员们没有放弃,抱着“默契的团队协作是ACM比赛的灵魂”的坚定信念,彼此鼓励,在家坚持原定的训练计划,努力强化自己主攻的知识点,在团队训练时充分利用好每时每刻,调动起每个队员的优势,发挥出“1+1+1>3”的合作能力。

每次训练赛结束后,两位带队老师会将相关题目的知识点内容、分析报告和测试数据等整理好发给队员,让大家在QQ群里充分讨论,相互解答各种疑问。  

决赛队员虽困武汉,仍保持同步训练节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朱桐春节前随父母去武汉探望外公外婆,因疫情原因被滞留在当地。起初,困在武汉的朱桐连日紧张地关注手机新闻,无法集中精力备战,在带队老师、学院辅导员和队友们的关心与慰问下,朱桐紧张的情绪得到了逐渐缓解。

被困武汉亲戚家餐桌坚持集训的朱桐

区域赛比赛现场的朱桐(中)

谢嘉东在家中在线训练

赵云翔在家中在线训练

朱桐说,外公外婆家人员众多,没有独立的居住空间,而且大家的生活作息也不尽相同,学习训练环境远不如上海家中。但万幸的是,他随身携带着笔记本电脑和降噪耳机,在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下,大家为朱桐腾出了餐桌这一相对安静和舒适的地方供他专心训练。朱桐保持着和在上海一样的训练节奏,每周都按照计划和队友训练并且参加Codeforces上的个人比赛。

“算法竞赛对我来说就像电脑游戏,因为觉得好玩所以一直‘玩’,越‘玩’越上瘾,当然也希望能‘玩’得更好。”回想入门的经历,朱桐直言刚入学时基础很弱,非常感谢一路走来身边老师同学给予的帮助,解答遇到的疑惑,给予指导建议,并且包容自己的失误。

赵云翔、朱桐、谢嘉东此前在亚洲区域赛比赛赛场

随着时间推移,朱桐也越来越享受想出问题解答方法时的兴奋和多次尝试之后终获成功的喜悦。ACM-ICPC是一个组队的比赛,这意味着一个人的表现将会影响三个人的成绩,朱桐也因此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目标。

“疫情总会过去,比赛终将到来”

面对史上“最长寒假”,大家一直独自在家训练,从最初在线“云见面”的兴奋期逐渐过渡到疲惫期。如何保持在家也能高效训练的状态?成为两位带队老师非常关注的问题。

腾讯视频会议

在感受到个别队员出现了情绪低谷时,肖春芸老师和杜育根老师及时组织召开视频会议,通过沟通交流,大家表达了对团队集体在机房训练时氛围的怀念,并表示虽然偶尔有情绪低落,但这都是暂时的,视频中看到队友们和老师们,低迷的情绪瞬间得到了缓解。

队员谢嘉东说,“搞竞赛的学生是没有假期的,在过去这一年多的大学生活里又何尝不是这样。身边的人总会问我,这样有点单调无聊的重复做题训练是如何坚持下来的。可能对于我而言,算法竞赛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奔跑的时候,有并肩作战的队友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从初识算法竞赛到现在已经差不多有九年了,这一次能够顺利晋级 ACM-ICPC World Final,就像是一个沉寂九年的梦终于实现了。”队员赵云翔也表示,“这是热爱的领域,所以坚持训练,无怨无悔。”

根据ICPC主办方最新公告,将于4月30日公布第44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是否会延期举行,比赛原定于6月21日在莫斯科举行。虽然比赛时间尚未确定,但国内外高校仍然都在坚持训练,肖春芸带领的集训队参加了今年总决赛的承办学校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MIPT)组织的Pre-Final在线训练,从4月18日持续至26日。肖春芸鼓励三位队员,坚信“疫情总会过去,比赛终将到来”,她希望队员们要做好面对比赛的准备,迎接新的挑战。

中国赛区总决赛晋级名单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 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ACM-ICPC)是由国际计算机协会(ACM)主办,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以及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经过40多年的发展,ACM-ICPC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图、来源|教务处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软件工程学院  文|郭文君  编辑|张晶晶 


闵行校区:东川路500号 200241  中山北路校区:中山北路3663号 200062

总机:86-21-62233333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 201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